close

貝果山~~宅男的典型象徵
身為一個宅男的基本資格
就是要把某種象徵極度無聊的生活的物品
壓倒性地堆疊成近似人類奇蹟的壯觀景象
例如近來很有名的『漫畫牆倒塌』傳奇(詳情請參見此連結)
便啟發了我搭建一座『貝果塔』的雄心壯志~~~

我大概花了半個小時才讓這十七個大小不規則的貝果穩穩的站立在桌上而在成功矗立起這座貝果紀念碑之前
我已經花了一整天的時間不停的重覆整個烤貝果的流程
這種窮極無聊的程度
我想 宅男 這個封號
我是絕對當之無愧啦


我的貝果積木
不過這畢竟是一篇食譜文
所以還是詳細介紹一下我製作貝果的流程吧
今天總共做了三種口味的貝果(蔓越苺 裸麥 香蒜芝麻)
以下就以蔓越莓貝果的製程作為例子


材料:
高筋麵粉    500g
鹽                     9g
乾燥酵母      10g
蔓越莓          50g
黑糖              20g
水              270c.c



首先把鹽加入麵粉中攪拌均勻


用270c.c/41度左右的溫水溶解黑糖
然後把酵母粉加入 稍微攪拌後靜置十分鐘
酵母會開始活化 在水面會有一層像啤酒泡沫的氣體


然後就開始和麵囉
一點一點的將酵母水加入麵粉中
用電動攪拌器可以省下不少時間與力氣
不過只有麵粉量少的時候才管用
多了機器很容易就會燒掉


如果麵糰的濕潤度正確的話
在攪拌的過程中所有的麵粉就會自動的被黏附到已經成型的麵糰上


機器攪拌完成
不過通常我都還會再用手揉麵糰十分鐘左右
手揉的口感會更紮實 這是機器所無法取代的地方


手揉到稍微可以拉出薄膜的狀態就可以停了
除了省點力氣以外
貝果也不需要揉到完全的薄膜狀態
不然吃起來就會像吐司一樣的鬆軟


整理成渾圓有彈性的麵糰


缸盆抹油
然後讓麵團在缸盆中滾動一下
讓麵糰表面均勻覆蓋一層油膜
這有保溼以及防止沾黏的作用


進行第一次發酵
夏天通常根本不用管發酵的溫度與溼度 自然而然就會發得很好
今天因為比較涼快一點
所以我放了一杯熱水
第一次發酵 四十五分鐘


膨脹到兩倍大 第一次發酵就完成了


輕壓出麵糰中的空氣


有耐心的話 可以放入冰箱再進行半個小時的低溫發酵
我是看心情啦 並不是每次都會做二次發酵
其實發不發第二次口感差不多
但是發第二次的貝果會更鬆軟有彈性就是了


發酵完成 均勻分割成六個小麵糰 滾圓
下一個步驟應該是燙貝果
不過我忘了照了
總之是用約一公升的水加進40g的黑糖煮沸
然後一個貝果一面燙一分半鐘
在烤盤上排列好 就可以開始烘烤了


200度烘烤25分鐘
200度是指烤箱溫度計測出來的溫度
而我的烤箱要設定到220度 才會加熱到實際上的200度
所以烤箱溫度計還是烘培的必需品啊


出爐囉


來張特寫


熱騰騰的貝果最好吃了

今天做了這麼一大堆貝果
最頭痛的是要吃一兩個禮拜才吃得完
但是口味就那麼幾種 很容易膩呢
有沒有人有興趣幫我消化幾個啊
當然 前提是
如果你對於宅男這種奇特的生物 沒有直覺性的懷疑的話

宅男貝果日記 報告完畢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mozartli8065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3) 人氣()